灰灰啾

犯其至难
图其至远

高2020届/历史学专业在读

红色格子衬衫

今天语文课,他放我们自己预习课文,在班里一圈又一圈地转,和每个学生交流交谈,提醒最边角的学生不要睡觉,指导顽固不通的学生预习方法。第一排的座位过道狭窄,他反复侧身穿行通过,居然也不觉得麻烦不便吗。


尔后他在我身边驻足,眼明手快从桌角一摞字典书本草稿纸里抽出我夹在中间的计划本。我诧异抬头,他微微地眯着眼睛笑。他送给我的计划本。他立在讲台一角翻看那只小小的本子,也翻看我的犹疑忐忑彷徨不安,然后他走近前,指给我看那些红叉,向我确认:打叉的就是没有做的计划对吗?是作业之外的计划?

我说是。

他翻过一页,那你这一天就什么都没干?——那是考试之前。

每天都不做的也是地理,那你地理怎么提升嘛。

有一页,我写,“?自己每天都在干什么”

他就说,落实到行动上,光这样空发牢骚有什么用。(是不是发牢骚这个词,我忘记了。和他在一块儿每每紧张得什么也听不到,听过也忘记。是我没用心。)


他拿起我桌角小小的钟表,把本子归还来压在下面(因为我以为他会撂在桌子上,不想没有,所以记住这个动作)时犹然在说什么,说什么呢,什么振奋的话呢,我居然大脑一片空白。真可惜。


——在下一次不知期的他看我的本子时候之前,一定要好好做每一天的计划呀,其实你也不是做不完,是不是?苦苦劝告才打破的荒唐幻想都成真了,虚无缥缈的张望、乱七八糟的枉自揣测,就放下吧,好不好?

最本来的,学习是给自己。


评论(7)

热度(25)